寫作進度

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永久居留


香港上映日期:2009 年 4 月 23 日
官方網頁:http://www.permanent-residence.com/
導演:雲翔

電影簡介:
http://www.permanent-residence.com/movie/about
愛上一個註定不能愛你的男人,你願意耗用多少青春和氣力,去接受那些甜蜜與折磨,換一個很可能令你心碎的結果?當一個同男與一名異男,發展出一段比情侶更親密的關係,他們最貼近的距離又是多近?
這是一個關於同性戀男子,與異性戀男子「談感情」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失去」(loss)的故事。男主角Ivan(李家濠飾),從小就不相信自己能活過30歲,他迷戀死亡,也一直想求得「人死後往哪裡去」的解答。他認識了異性戀男子Windson(洪智傑飾),兩人發展出一段刻骨銘心,卻相當艱困的戀愛。電影記述了Ivan的過去丶現在,也預言了未來。


看後感:


(這部戲已經是一段時間以前的事了
(可是現在有自己的空間寫寫字
(不妨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

(雖然會像是影評, 但個人色彩會比較重, 所以我還是避開那兩個字...


這部不算能引起我極大的共鳴
一來我面對死亡並不多
身邊經歷死亡的人都是不算多聯絡的家人
二來我還不算是「踏過出社會」
裡面很多廣泛社交的成分和影子
跟自己是有點像, 可是不完全相同

而讓我有感覺的
是雲翔導演並不吝嗇裸露的手法



我有說過我也希望世界可以不把性, 裸露當作是什麼隱祕的事
在電影裡也好像有點點這種感覺
大家都知道這不可能
但活在這種自我信念當中
會比踏實的活著來得快樂吧...





還有一些能讓人留下很深印象的場景, 我也希望寫一下
尤其是他們把事情搞得像會發生在你身上似的
然後再發生一些現實難以做到的事情
那種視覺感官刺激是不差的

**SPOILER WARNING



這是他們第一次相遇
是桑拿的... whatever
感覺相當平民化
我沒去過, 可是也覺得很親切








一些平日必須偷窺才做到的事
例如洗澡

這在解釋他們關係的強度有很大的幫助








赤裸共枕
又是另一個現實中的幻想
然後主角在一旁偷打手槍

這我有強烈共鳴 XD









對白提到對方硬了
特別是這點, 感覺很強
好像快要得到那樣
卻一再落空








上句讀白是
「他也會盡量遷就我」
我猜, 直男真的很難做到這點了
很刺激幻想的一幕






這也帶出了一個問題
是異男能不能為 gay 做到這種地步?
有沒有性, 有沒有愛, 有沒有情
當中有多少是友好, 多少是感激,
多少是歉意, 多少是妥協
那種辛酸, 是刻畫得很細緻的



電影所想帶出的主題, 我不很能夠說出來
也許是跟我自己所想的類近
習慣它的存在, 就難以用第三身角度講

關於死亡的猜想
是很沉重, 很 intense 的
但仍然難以用文字概括






所以這套電影一個缺點是主題不清晰
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但這不能作為一個好的小說
只是一個十分傑出的紀錄, 留念
不是一個好的"故事"

另一缺點是演員是有一定程度不自然的...
事實是能做到這地步已經很厲害
但要是已做到這地步, 就不妨再向外推一點
嚴格一點, 對觀眾會是更大的思潮的衝擊
(下一套電影《安非他命》是有進步的!!)

三個就好, 最後一點, 我也想知道是否只有我這樣認為...
電影後半部的剪接是突然, 沒有連接性的
這加強了紀錄往事的感覺, 難以感動事外人
我也有寫過類似的小說, 覺得大概是同樣的問題



雖然寫了很多缺點
但我仍會向這套電影致敬
它開啟了很多人不敢開啟的門
悄悄的催促了守舊封建思想的進步
對我也有一點說不出的啟發和影響


作為轉變的起點
它是做得不錯的



更多劇照:
http://www.permanent-residence.com/screenshot/screensho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