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進度

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01 阿仁 - 日記篇 #1

  當真正地認識阿仁,就會覺得他真的不是一個易觸摸的人。

  寫小說,若果角色是現實你認識的人,難免會不聽指揮做你不想他做的事,也會偏離現實而比較貼近想像中過份理想的人。阿仁是不例外。他是帥,但也許是我總是欠缺自信,對着帥哥我無法正常表現,也不能真正容易接觸到他真實的為人。

  我跟他的關係,一直都不算差;但是不是因為他對所有人都很好,我不知道。最少表面上,所有人都跟他很好。

  今晚的交誼室,我看到了正在練習樂器的他。當然我也有自己的事做,做完了,想離開了,去到他的房間,他已經走了。走到電梯口,卻又遇到了他。

  「走了嗎?」我隨口問。

  「走了。」

  他轉身去放下手上的書,我站在電梯口,看着已到達的升降機,不知道應否等他。幸好他不久便走過來。

  他的樣子,累了。



  我們開始聊着些家常閒話,我不想寫太多,略了。我也很累,我完全不在狀態,何況我寫過跟他的激情故事,心底裏總是有點怪怪的。好像有點心虛一樣,不能立正面對他。

  「其實我想喝酒,一起嗎?」

  我痛苦地想着,小說裏的我當然馬上說好,但今晚實在太累,明天還有「粉紅一點」,同學才剛轟炸我會不會去,會不會帶食物那樣。

  「甚麼酒,Seven 的酒和酒吧的酒,差別很大。」

  合法年齡已經過了幾歲,但我覺得酒吧不是我適合去的地方,我沒去過。當時沒想到,現在想來,這種第一次是被阿仁破處的,感覺應該有夠爽。

  「甚麼都好,總之想喝啦。」

  我認真考慮過帶他來我家喝,要是他喝醉了在我家睡,我發誓我敢扮醉跟他睡在一起。但我說過他甚麼都做得出,跟我萬事小心的性格很不同。帶他上來,只怕闖禍;萬一真的喝醉,興起上來,吵醒家人不特指,還隨時真的燒了我的房呢。

  「我很久沒喝過酒了,」我接着說,間接拒絕了他,「以前都是傷心才喝酒,現在一喝就想起以前所有傷心的事。」

  是真的。就算不是以前喝慣的酒,總之有酒精就好。

  「會嗎,」阿仁說,「酒精對我的心理和生理都不大影響欸。」

  「生理」,我當然只想到「反應」。回過神來的時候,才想起剛剛心裏想他會喝醉的畫面,照他說是不可能了。

  「沒影響喝來幹嘛。」

  「想跟人談話,」阿仁說,「但只談話不做其他事太 dry 了。」

  真不像他。記得跟同學聊過阿仁,同學說他自我防衛意識很強,自己的心事很少跟人談。我不是很強烈地覺得這樣,但始終同學比我更熟阿仁,她的話並不難信。而且阿仁真的是少談心事,少談他真正關心的事的人,屬於難觸摸、或者有人觸到就會變、所以根本觸不到的人之一。要是你不說自己,對其他人又不感興趣,你會這麼想跟人談話嗎?

  去到地鐵站月台,我的腦袋已經到達過熱的地步。

  「我真的想喝酒,要是去蘭桂坊,我穿拖鞋會不會進不了酒吧。」

  他是往他家的方向,也是向蘭桂坊的方向。

  「不知道……最少我樓下的酒吧不准,」然後我想到另一個問題,「你會打電話叫人一起,還是隨便搭個火辣妹談呢?」

  「隨便搭也好啦。」

  唉。要是火辣妹看得上我們的小提琴王子,深夜的孤男寡女,加上阿仁愛實驗的性格,恐怕一做便是全套。

  你要哄他做實驗的計劃,有可能只會在小說裏成功。現實裏阿仁大概永遠都不可能是你的,你想甚麼勁?

  這就是我的缺點。明明不會是自己的,卻永遠想成有可能。

  但我會把它變成我的優點,所以我寫小說,記下你和我都有想過、那近乎天馬行空、卻又有刻如此真實過的想像。

  「你明天會不會回學校。」他那邊的車來了,阿仁問我。

  「嗯,應該會吧。」

  「明天我要好好練習。再見了。」

  「再見。」

  我選擇不回頭,不去看他最後一面。因為我知道我的目光,最後一刻必然落在那我不可能得到的小仁上。

  但我也期待着明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